口腔疾病的預防蛀牙牙周病夜間磨牙牙結石與洗牙根管治療蛀牙填補智齒

 

智齒          

位於上下顎最深虛,由正中算起第八顆(第三大臼齒)的牙齒通稱為智齒。因智齒的生長力、萌出力較弱,又如果在下顎,因為是最深處牙齒之關係,橫向生長的情形極多(水平智齒)。且上顎亦無法整齊騎在齒列(齒列弓),而傾向外側的情形亦多。

為此將會生長不完全,但其生長的狀態仍繼續延長,乃會引起周圍的牙肉發炎(智齒周圍炎),而牙肉疼痛或紅腫的情形很多。智齒周圍炎並非牙肉經常發痛,大約二、三個月∼半年一次的比率,若情況不佳時,並有時發時癒的情形。

智齒生長在最深處,因此常長在一些不該生長的地方,所以用牙刷很難作充分地清理。如果智齒橫長,那麼其與前面的牙齒(第七顆齒)之間隙就容易積滯食物渣,不但是智齒,甚至第七顆牙齒的後側部會有蛀牙的情形的產生。

牙齒常隨著人的進化而有退化的傾向,其中尤以智齒最顯著,再加上牙齒的外形亦極富種種變化,且牙根又不大結實,因此對咬合並無多大幫助。如此若發生疼痛時,或用牙刷無法清理乾淨時,施行拔牙是最正確的作法。

對拔智齒,一般均認為是很嚴重的事,但拔長在上面的智齒比較容易得多。至於長在下面的智齒,若橫長埋在骨內且牙肉未完全浮出的話,則稍較麻煩。但因抑制化膿的抗生物質、抑制紅腫的消炎劑,以及止痛的鎮靜劑的發明,拔除此種智齒已較以前輕鬆得多。拔牙後即使不再裝置假牙亦不致有任何障礙,將其放置不管也沒有關係。


 

 

  其他相關主題
.如何選擇牙刷
蛀牙
.假牙的製作

 

 
未經本公司同意,不得任意轉載、轉寄、重製、改作或為其他侵害本公司權益之行為。
本站醫療相關資訊僅供參考,若有任何疑問請與專業醫師聯繫。
尊榮植牙美齒醫學中心-尊榮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