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變色原因雷射美白美容貼瓷瓷塊填補牙齦整形術

 

牙齒變色原因      

 經常會在門診當中,碰到許多的患者詢問:「醫師,為什麼我的牙齒會那麼黃?要如何讓我的牙齒變白呢」?的確,一口整齊潔白的牙齒,會讓別人有良好的第一印象,更會讓自己更勇於露出自己的笑容。

其實,研究報告指出,一個人的牙齒顏色會隨著年齒的增長以及一些飲食習慣而造成我們的牙齒愈來愈黃,這一類型的牙齒變色,我們將它歸類於「外因性黃牙」,以中國人為例,我們常喜歡吃一些很熱的食物(如火鍋),再喝一些很冰的飲料,牙齒在一縮一脹的過程中,很容易就會將一些色素滲透到我們牙齒的琺瑯質內,而造成牙齒愈來愈黃。

當我們有這方面的困擾時,除了要改變飲食習慣之外,定期到牙科診所去洗牙,甚至做「噴砂」的治療,都可以有不錯的效果。
另外還有一種牙齒變色,我們將它歸類為「內因性黃牙」,這一類的黃牙就比較不容易處理,因為這類的黃牙,很多是先天性或是病理性的變色,色素的沈積不僅深且不容易處理。我們可以大致上將造成的原因歸類以下幾種:

一、撞傷或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因為血液中的血紅素沈積在牙齒內部,有點像「瘀血」的現象,大部份會呈現出較暗甚至偏黑的顏色。

二、因為金屬離子的沈積而造成的變色:大部份來自於飲用水,當水中遭受到金屬離子的污染,而這時牙齒的牙胚又在形成當中,就會呈現出不自然的顏色;如果是銅離子較多,牙齒顏色會偏綠,如果含有汞、鉛、鐵離子較多,就會偏黑灰色。

三、某些血液性疾病所造成的牙齒變色:也是會因為血紅素的異常沈積,而使牙齒偏黑褐色。

四、藥物性的牙齒變色:如果懷孕的婦女或二歲前的嬰兒服用了四環徽素或者是Amoxillim類的藥物,會造成乳牙變黃或呈現出顏色不均勻的色帶在牙齒表面,如果是二歲到十二歲服用了這一類藥物,則會造恆牙永久性的變色。

在治療上來說,醫師必須要先做好鑑別診斷,再決定採用治療的方式;在過去,佩戴長時間的牙托及漂白藥水,往往無法避免,有些情況嚴重的病患,甚至必須佩戴長達三至六個月的牙托及藥水,然後再視改善的情況,決定下一步的治療方式;由於這一類的治療方式,治療時間長且不舒服,後來才發展出以雷射來縮減治療的時間,但是對於一些極嚴重的病例來說,一兩次的雷射,並無法完全去除牙齒深層的色素。

目前最新的治療方法,是利用高濃度的H2O2,塗抹在牙齒表面,再利用二極體雷射照射後,將牙齒表面的琺瑯質細孔擴大後,讓美白劑能夠進入牙齒的深層去除色素,再利用雷射均勻照射六十分鐘左右,如此就能將色素由淺而深的逐層去除。

 

 

 

  什麼是四環徽素
在早期,四環徽素被普遍運用在治療感冒的藥物中,但此藥物含有碘,會沈積在發育中的骨骼和牙齒中,造成牙齒褐黑色的帶狀沈積。

 

 

 

 

 

 

 

  其他相關主題

.牙結石與洗牙
.根管治療
.雷射美白

 

 
未經本公司同意,不得任意轉載、轉寄、重製、改作或為其他侵害本公司權益之行為。
本站醫療相關資訊僅供參考,若有任何疑問請與專業醫師聯繫。
尊榮植牙美齒醫學中心-尊榮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