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疾病的預防蛀牙牙周病夜間磨牙牙結石與洗牙根管治療蛀牙填補智齒

 

夜間磨牙        

據研究資料保守的估計,夜間磨牙在每廿位成人中有一位,而廿個小孩中有三個患有此症。

雖然這種噪音會干擾到其他的人,進而影響彼此的生活。但是受害最嚴重的卻是自己;因為夜間磨牙是經年累月的煩惱,不但會造成本身牙齒及周圍組織的破壞,更會形成心理的障礙。

這種在睡覺時強力的磨牙,實際上是神經肌肉系統的一種自動反射。它會在牙尖上造成每平方英吋一千磅(約四百五十四公斤)的力量,如此對於支持牙齒的骨頭、牙齦及下顎關節都會造成很嚴重的傷害。我們首先就其成因來加以討論:

夜間磨牙形成的因素由Nadler氏區分為四種:
1.局部因素:大部分由於咬合不正所致。這些牙齒太高的點促使上下牙不能很適當地碰在一起,於是病人常會有一種下意識的意念,想要使多數的牙齒接觸或抵消局部刺激,在兒童換牙期,特別會有這種現象。

2.全身因素:腸胃道障礙、內分泌不平衡、過敏、營養不良都可能和它有關,不過往往很難加以確定。

3.心理因素:當一個人在受驚、發怒、被排斥、或其他精神上不能表達,而在下意識中隱蔽時所引起精神上的緊張,可在很多不同的方法中表現出來,其中之一就是夜間磨牙。

4.職業因素:運動家及從事非常仔細工作者(例如鐘錶匠)等就可能生自發性磨牙。其他有習慣性咀嚼鉛筆、口香糖、菸草者,也常會有這種現象。但這種現象最後可能由於精神的反應變成被動或者下意識性。

多年來大家都相信夜間磨牙是一種緊張的徵候,但近年來有幾項研究顯示有磨牙和沒有磨牙的人在精神上和心理上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因此現在大部分的學者都同意情緒的壓力是一種導因,而主要原因則存在於病人的口中。

 

下一頁:夜間磨牙所造成的傷害…


 

 

  其他相關主題
.咬合不正

 

 
未經本公司同意,不得任意轉載、轉寄、重製、改作或為其他侵害本公司權益之行為。
本站醫療相關資訊僅供參考,若有任何疑問請與專業醫師聯繫。
尊榮植牙美齒醫學中心-尊榮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