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疾病的預防蛀牙牙周病夜間磨牙牙結石與洗牙根管治療蛀牙填補智齒

 

牙周病         

牙周病的病因有很多種,我們大致歸類為以下幾種治療方法,一般牙醫師們會採用其中一種或者更多種來治療牙周病:

1.刮除牙結石和口腔衛生預防:清除牙齒周圍的沈積物和牙結石,可以減少組織腫大、流血、疼痛以及囊袋的深度,並可消除牙齦的紅腫。這種刮除牙結石和口腔衛生的預防是牙齦疾病最基本的治療方法。

2.牙根和軟組織挖除術:挖除術可以消除嚴重的組織腫大水腫,並減少發炎。

3.平衡咬合:咬合傷害是引起牙周病的原因之一,因此必須改正咬合關係,若不改正則牙周治療不可能成功。一般引起咬合損傷的原因是牙齒復形物過高,牙齒轉位和發育異常。不過在平衡咬合之前,必須先將牙結石徹底刮除,減少發炎以及移除肉芽組織,以免肉芽組織在囊內形成壓力,促使牙齒轉仕的可能性。

4.牙齒構造的恢復:所有蛀牙必須治療、填補,以免食物和微生物的貯積來減緩牙周組織的恢復。

5.矯正治療和夾板:矯正治療可以重新建立正確的牙齒相對的關係,並進而減少牙周的發炎。但在矯正治療期間由於矯正裝置容易堆積食物殘渣,故須注意維持口腔的衛生。若組織發炎,齒槽骨流失、牙周囊袋形成促使牙齒不能固定並引起食物包埋,咬合損傷時,則必須使用夾板來固定牙齒,維持牙齒的排列使得咀嚼力量平均,以免傷害牙周組織。

6.口腔衛生的指導:牙醫師教導病人如何實行口腔衛生,這是預防牙周病最重要的方法。

7.營養:營養可影響全身的新陳代謝,組織修復以及體內環境的值定。若缺乏營養則會減少抵抗力而引起感染,同樣地牙周組織會對發炎和破壞的抵抗力降低。因此口腔組織正常的癒合需吸取足夠的營養。

8.外科手術及治療:假如保守的牙周治療還不能消除病理性囊袋時,就須考慮外科治療方法。譬如:牙齦增生過度,就須用外科切除來減少組織的厚度。其他還有牙齦整形術可以修整過薄的牙齦乳頭緣。牙齦切除術可以消除保守治療後殘留的囊袋。骨整形術用於厚的齒槽架和頰側或舌側凹骨。骨切除術用來切除支持的齒槽骨以減少或消除牙周囊袋。骨膜下片狀切除術可使牙醫師移除行有牙根的沈積物、牙結石及彎面不定形的囊袋,也可用無菌自體骨片或同種骨移植來刺激新骨的生成。


 

 

  其他相關主題
.牙結石
口腔疾病的預防
.蛀牙
.齲齒的填補
.齒列矯正
牙齦整形術

 

 
未經本公司同意,不得任意轉載、轉寄、重製、改作或為其他侵害本公司權益之行為。
本站醫療相關資訊僅供參考,若有任何疑問請與專業醫師聯繫。
尊榮植牙美齒醫學中心-尊榮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