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疾病的預防蛀牙牙周病夜間磨牙牙結石與洗牙根管治療蛀牙填補智齒

 

根管治療        

有過看牙經驗的病人,大多有過根管治療(抽神經、根管充填)的經驗,所謂根管治療,就是對已產生病變的齒髓及其根尖周圍組織以齒髓覆罩術、齒髓切斷術、完全拔除齒髓(抽神經)等,並加以治療後,再將根管及髓腔充填的方法。其目的如下:

1.減輕病人的病痛,防止感染的蔓延:已經齒髓炎的牙齒會繼績惡化,終至齒髓壞死,甚至牙根尖周圍病變,這個過程是相當痛苦;而根管治療不但可以減輕患者的病痛,並可縮短整個病程預防疾病的惡化。

2.儘可能保持牙齒避免拔除:根管治療的目的,是在保存齒髓或牙根尖周圍組織,使已被侵犯的牙齒仍能以一種良好的健康狀態處於它的支持組織中,避免拔除或繼續惡化至崩毀的命運。

3.消滅病灶的傳染,重建患牙的健康:根管治療不但可以撲滅根管內的病菌及其分解物和毒素,並可以治療牙根尖周圍組織的創傷,促使牙根周圍組織的修補及癒合,消滅口腔病灶傳染的來源。

根管治療的優點:

1.可以保持天然牙齒排列的完整性,預防鄰接牙齒的移位、蛀牙牙周病的發生,可防止拔牙後的支持骨質喪失過多影響臉形的外觀及假牙的穩定性,更由於牙齒的保持可解決若干假牙製作上的困難。

2.可避免因牙齒早期拔除所造成的咬合不正,進而免除矯正治療的麻煩。

3.對於患者有嚴重的全身性疾病者(例如:先天性心臟病、糖尿病、結核病、血友病、惡性貧血、風濕性熱、白血病、高血壓、梅毒等)應選用根管治療可減少危險性,是一種好的治療。由於根管治療可以保持天然牙處於完整及生物學的適當狀態,而不用將患牙拔除,如此就不需藉用鄰近牙齒來支持假牙裝置,免除不正常的壓力,並且減少假牙製作的經費。

雖然根管治療有如此多的優點,但是也有它的禁忌症,至於對患牙該保留或拔除,則要請教牙醫師來決定。


 

 

  其他相關主題
.齲齒
.牙周病
.假牙的製作
齒顎矯正

 

 
未經本公司同意,不得任意轉載、轉寄、重製、改作或為其他侵害本公司權益之行為。
本站醫療相關資訊僅供參考,若有任何疑問請與專業醫師聯繫。
尊榮植牙美齒醫學中心-尊榮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