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疾病的預防蛀牙牙周病夜間磨牙牙結石與洗牙根管治療蛀牙填補智齒

 

牙結石與洗牙      

牙結石通常存在於唾液腺開口處的牙齒表面(例如:下顎前牙的舌側表面,上顎後牙的頰側表面)和牙齒的頸部,以及口腔黏膜運動不到的牙齒表面等處。牙結石開始時是軟軟的,會因逐漸的鈣化而變硬。它是由75%的磷酸鈣,15-25%的水、有機物、磷酸錳、礦酸鈣及微量的鉀、鈉、鐵所構成。並呈現出黃色、棕色、或者黑色。它形成的原因有好幾種說法:

一、由於唾液中的二氧化碳濃度降低,促使無機鹽沉澱於牙齒表面上。
二、由於退化細胞的燐酸鹽酵素使有機磷水解產生磷沉澱於牙齒表面而形成。
三、由於細菌使唾液的酸鹼值升高而呈鹼性,造成唾液中的蛋白質分解,放出鈣鹽,沉澱於牙齒表面上而成。
四、與口水濃度有關,濃度愈大,愈易沉澱。

牙結石形成的速度、形態和硬度因人而異,一般來說新生的牙結石需要十二至十五小時。快速形成的牙結石要比慢慢形成的牙結石要軟且碎。所有剛形成的牙結石都是軟軟的,經過一段時間的鈣化就會慢慢的變硬。因此在牙結石形成之初,使用口腔清潔法或刷牙法,都很容易清除牙結石,等到鈣化之後就不易清除了。

牙結石對口腔而言是一種異物體,它會不斷刺激牙周組織,並會壓迫牙齦,影響血液循環,造成牙周組織的病菌感染,引起牙齦發炎萎縮,形成牙周囊袋。當牙周囊袋形成後,更易使食物殘渣、牙菌斑和牙結石等的堆積,這種新的堆積又更進一步的破壞更深的牙周膜,如此不斷的惡性循環的結果,終至牙周支持組織全部破壞殆盡,而使牙齒難逃拔除的惡運。

 

下一頁:洗牙


 

 

  其他相關主題
.正確的刷牙方式
.牙周病

 

 
未經本公司同意,不得任意轉載、轉寄、重製、改作或為其他侵害本公司權益之行為。
本站醫療相關資訊僅供參考,若有任何疑問請與專業醫師聯繫。
尊榮植牙美齒醫學中心-尊榮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