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的萌發恆牙的萌發乳牙的重要乳牙保健意外事件的緊急處置

 

乳牙的萌發       

牙齒的生長是先乳牙的萌出成長,一段時期後乳牙再脫落,代之以恆牙的長出,每一顆牙齒的長出有一定的時間,恆牙和乳牙的脫換,也有一定的規律。

母親開始懷孕的第六週,乳牙的牙胚即出現於胎兒的口腔中,四個月左右開始鈣化,然後一直到孩子出生的六個月以後,乳牙才長出來,所以母親在妊娠期間的營養非常重要;所謂有健康的嬰兒,才有健全的牙齒。通常下顎第一門齒是最早長出的乳牙,約在出生的六至七個月時長出,這是全口腔中第一個長出乳牙的時間,亦是牙醫師用來判斷乳牙是否早生或過遲的標準;以後大約每隔四個月便再有對新的乳牙長出。

當孩子二至三歲時,全部二十顆乳牙均出現於口腔中。到了六歲後,恆牙開始長出,而乳牙漸漸脫落,這種狀況要到十二歲才全部完成。這就是乳牙與恆牙的脫換時間。一般說,六歲左右在孩下顎第二乳臼齒的後方會長出一顆牙齒,即恆牙的第一大臼齒,我們稱之為「六歲齒」,這顆牙齒是最早的恆牙,功能也最重要,六歲齒脫落是不會再有牙齒長出代替,且將會對未來恆的排列及咀嚼功能有很大的障礙。此牙長出以後,乳牙一顆顆依大致的程序被恆牙所取代。

待孩子十二歲至十四歲時,即可有廿八顆恆牙,最後在十七、八歲以後上下顎的大臼齒長出,即我們所謂的「智齒」,組成三十二顆恆牙,但是有人第三大臼齒埋在骨中沒有長出來,也有人根本不會長出此四顆牙齒,所以人類的恆牙生長在二十八至三十二顆之間皆屬正常。

 


 

 

 

  其他相關主題
.恆牙的萌發
.智齒

 

 
未經本公司同意,不得任意轉載、轉寄、重製、改作或為其他侵害本公司權益之行為。
本站醫療相關資訊僅供參考,若有任何疑問請與專業醫師聯繫。
尊榮植牙美齒醫學中心-尊榮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