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疾病的預防蛀牙牙周病夜間磨牙牙結石與洗牙根管治療蛀牙填補智齒

 

齲齒﹙蛀牙﹚      

蛀牙是牙科最常見的疾病,它是一種牙齒無機物部份產生脫鈣,及有機部份遭受破壞的疾病。

凡罹患蛀牙的牙齒絕不會不治而癒,並且不能像其他病變了的組織,於適當治療後恢復成原來的健康外觀。經過治療過後的蛀牙,只能阻止其再進一步的惡化而已,絕對不可能恢復成原來的樣子,且不可能像天花、白喉等疾病以預防接種的方法來加以免疫預防。

這種慢性疾病,是不論性別、年齡、貧富及種族均會發生。但是有些人非常注意口腔衛生卻滿口都是蛀牙,有些人從不關心牙齒反而終其一生牙齒完好無缺,此乃由於蛀齒的發生並非單一的因素所造成。

導致蛀牙的原因很多,但較廣為人們所知的是化學寄生或生酸學說:

在牙齒表面往往會有上皮細胞、細菌和食物的殘渣存留(若堆得肉眼可見時稱作白垢),其內若有生酸細菌(如乳酸菌、鏈球菌、酵母菌、葡萄球菌…等)貯積的話,當醣類食物(碳水化合物)進入則生酸菌會放出酵素來分解糖類食物,而產生酸性物質,這些酸會溶解並軟化牙齒表面,導致牙齒的無機部份產生脫鈣和有機物質遭受破壞的現象。

由上所述整個蛀牙形成三大要素:
1.生酸細菌 2.酵素 3.接受酵素作用的物質(如醣類食物)。

因此我們只要去除其中任何一個要素,就能防止蛀牙的發生。

造成蛀牙除了生酸學說之外,還有一些其他因素也可導致蛀牙,例如:

1.牙齒本身是否健康,會直接影響蛀牙率。母親妊娠時營養的不足,會直接影響胎兒的牙齒,懷孕過程中,藥物及感染病也會造成胎兒牙齒的不健康。小孩生長過程罹患疾病及營養不足也會影響其本身牙齒的健康。

2.唾液(口水)中所含PH值、唾液的黏度、抗菌性等也會影響蛀牙率。

3.牙齒本身形態上的特徵:深而窄的咬合面溝或者頰面或舌面的小點,食物、細菌殘渣都很容易積留其內,因而這些區域容易發生蛀牙。

4.牙齒的位置:牙齒的位置如果不正常(齒列不整)的話,很容易使食物、細菌、及碎屑存留,那麼發生蛀牙的機率就會增大。若牙齒有正常而適當的排列,蛀牙的機會則會較低。

總之我們若能防止以上種種因素的發生,則蛀牙率必然會減低。

 

 

 

  其他相關主題
.牙周病
.齒顎矯正

 

 
未經本公司同意,不得任意轉載、轉寄、重製、改作或為其他侵害本公司權益之行為。
本站醫療相關資訊僅供參考,若有任何疑問請與專業醫師聯繫。
尊榮植牙美齒醫學中心-尊榮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