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疾病的預防蛀牙牙周病夜間磨牙牙結石與洗牙根管治療蛀牙填補智齒

 

口腔疾病的預防     

到目前為止口腔的疾病還不能像霍亂、白喉利用接種疫苗的方法來加以預防;但是我們可以利用一些其它的方法來減少牙齒和口腔的疾病,甚至於可以完全消除口腔疾病。這些方法就是:

 
1. 飯後立刻刷牙   2. 不偏食要營養
 
3. 塗氟保護牙齒   4. 定期檢查口腔

若能夠勤刷牙,則必能保持口腔衛生,破壞蛀牙形成的環境與機會,必定會減低蛀牙發生率。同時由於口腔的清潔,降低了齒石(牙結石)形成率,相對地減少牙周病發生的可能性。

飲食要節制,不偏食。適度的飲食,足夠的養份是人體維持健康之道,也是口腔健康的基本原則。有許多小孩有偏食的習慣,特別是對糖類食物有所偏好,但是由過去許多研究報告指出:

1.乳酸菌愈多,蛀牙率愈高。
2.乳酸菌可經由食用低醣的食物而減少。
3.乳酸菌數目的降低,導致蛀牙率的降低。

由上可知限制醣類的攝取來防止蛀牙是有必要的。

氟化物防止蛀牙的理論之一,是因為它能降低牙齒的琺瑯質對酸的溶解度;但是氟化物與牙齒的琺瑯質是否理想的化學作用,則必須考慮到琺瑯質的通透性,然而這種通透性卻在長牙之後逐漸減少,由此可知小孩子採用局部氟化物塗擦要比成人有效。

而塗氟最適當年齡是在三、七、十和十三歲時實施,每年塗二到四次,所常使用的局部氟劑是百分之二的氟化鈉和百分之入的氟化錫,一般來說這種方法可減少百分之四十至六十以上的蛀牙率。

由於蛀牙的早期是沒有疼痛的感覺,所以常會被人疏忽。等到疼痛才來就醫時,已因病情的嚴重需要更多的治療時間,和花費更多的費用,實在不划算。所以定期的口腔檢查也是口腔保健的基本原則。然而定期檢查並非大家一律每年檢查一次,應該視年齡及各人的狀況而定。

一般來說定期檢查開始時期是在小孩前面上、下六顆乳牙都長齊時,也就是大約一歲至一歲三個月左右,就需要到牙科診所檢查,並請教牙醫師,同時接受指導。而幼兒及學齡兒童則需三至六個月檢查一次。對老年人而言,由於腫瘤機會的增加,牙周狀況的改變,也應半年至一年檢查一次。而其他的人也需要至少一年口腔檢查一次。

綜前所述,欲維持健康的口腔,則有賴人們遵守口腔保健四大基本原則,而這種早期預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就是現代醫學的重點。

 

 

 

   什麼是氟?
氟是地球上稀有元素中的一種,它常以化合物狀態存在,例如氟化鈉、氟化錫、氟化鉀等。在人體的牙齒和骨骼組織中也可發現它呈微量的存在。

在牙科方面常拿它來降低蛀牙率,大約可降低50%以上。所應用的原理是適量的氟化物與牙齒的琺瑯質接觸時,會取代磷灰石中的氫氧根,成為抗酸力強的氟化磷灰石,也就是改變牙齒的構造來防止蛀牙的侵襲。另一方面氟化物還會改變牙齒環境發生酸性物質的能力,來減低細菌的破壞能力。

 

 

 

 

 

 

 

 

 

 

 

 

 

 

 

  其他相關主題
正確的刷牙方式
蛀牙
.牙周病
口腔疾病的預防

 

 

 
未經本公司同意,不得任意轉載、轉寄、重製、改作或為其他侵害本公司權益之行為。
本站醫療相關資訊僅供參考,若有任何疑問請與專業醫師聯繫。
尊榮植牙美齒醫學中心-尊榮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