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疾病的預防蛀牙牙周病夜間磨牙牙結石與洗牙根管治療蛀牙填補智齒

 

牙結石與洗牙      

洗牙有人稱作潔牙,而它的正式名稱為「齒垢刮除術」,也就是藉著各種器械,例如超音波洗牙機,刮牙器等來去除附著於牙頸部與牙齦溝之間的軟、硬物質,來確保牙周組織及牙齒的健康。

所謂軟物質是指牙菌斑,它是由於食物的殘渣、細胞上皮及細菌混合在一起,緊附於牙齒上。它不但會造成口臭,而且會分泌許多酵素及毒素,來破壞牙齒及其周圍組織,造成蛀牙及牙齦炎。

至於硬物質是指牙結石,它包含了鈣磷、細胞上皮、細菌等形成硬塊緊附於牙齒上,不但會分解毒素,並且會壓迫正常的牙齦組織,引起炎症反應及細菌感染。由此可知洗牙有多重要。

可是有很多人常誤認為洗牙會破壞牙齒,其實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因為牙齒表面的琺瑯質有骨頭約三∼四倍的硬度,一般洗牙所用器械根本傷害不到它,更何況牙醫師最常用的超音波的振動來將附於牙頸部的牙結石分離而已。有些人之所以在洗牙後牙齒會覺得酸軟,那也是因為已被牙菌斑破壞的琺瑯質洗完後暴露的緣故。

又有些人會抱怨洗完牙後他的縫變大了,其實牙縫變大不是因為洗牙,而是因為牙結石的沈積,長期壓迫牙齦,引起炎症反應及細菌感染,造成支持牙齦的齒槽骨過早的吸收,因而牙齦向下萎縮形成牙縫的緣故,而牙醫師只是將牙結石除去,顯現出一個病情的實況而已。

至於有些人誤認為牙結石能保護牙齒不會鬆動,這也是大錯特錯的觀念,牙齒鬆動與否,完全取決於牙周組織健康的狀況;若牙結石不除去,則它不但會壓迫牙齦並且會不斷分解毒素來刺激牙齦,使其支持的齒槽骨破壞萎縮,造成牙根的暴露。試問一棵樹的樹根愈來愈露出,這棵樹會不曾愈見動搖?所以牙結石非但不能幫助牙齒的穩固,反而會造成牙周組織的破壞及齒槽骨的吸收。

由上可知洗牙的重要性,至於半年或一年洗牙一次,則請教您的牙醫師。若洗牙會覺得很酸時,也可要求牙醫師用麻醉劑先做局部的麻醉再洗牙。總之,早一日的預防,必然少一分損失。

 

上一頁:什麼是牙結石?

 

 

 

  什麼是超音波?
簡單的說,「音波」就是一個彈性媒介中的機械振動。 一般我們可聽見的音波振動頻率大約是每秒20Hz∼18,000Hz的振動頻率,稱為次音波;如果音波的振動頻率高於20,000Hz,即稱為「超音波」。

醫學界在很早以前就已經將超音波對生理的機械振動作用運用在許多治療和診斷範疇中,其頻率範圍大約在1∼30MHz之間。

 

 

 

 

 

 

 

 

 

 

 

 

  什麼是牙菌斑?
簡單的說,它是一群黏附在牙齒表面的髒東西,主要成分包括細菌及其產物、脫落的細胞及微小的食物顆粒。牙菌斑一但形成便很粘地附在牙齒表面,無法以漱口或沖水去除,而必須藉助刷牙和使用牙線來清除。臨床上,牙醫師常用牙菌斑顯示劑來標示口腔內牙斑菌的位置,以幫助病患辨識並清除牙菌斑。

 

 

 

 

 

 

 

 

 

 

  其他相關主題
.電腦美容貼瓷
牙周病

 

 

 

 

 

 
未經本公司同意,不得任意轉載、轉寄、重製、改作或為其他侵害本公司權益之行為。
本站醫療相關資訊僅供參考,若有任何疑問請與專業醫師聯繫。
尊榮植牙美齒醫學中心-尊榮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