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疾病的預防蛀牙牙周病夜間磨牙牙結石與洗牙根管治療蛀牙填補智齒

 

夜間磨牙        

夜間磨牙所造成的傷害

夜間磨牙首先會使牙齒尖端部份逐漸磨平而呈平台狀,有時會咬碎牙齒或咬裂牙齒的琺瑯質,更甚而造成牙齒的移位而使牙齒之間產生空隙,因而堆塞食物,產生牙齦發炎的疾病。也就是說夜間磨牙所產生的強大力量會使牙齒搖動,進而促使牙齦萎縮,若再加上細菌的感染則會加速發展成齒槽膿漏或牙周囊袋的形成,到此時牙齒則難逃拔除的命運了。

有時夜間磨牙的壓力會傳到下顎關節,可能會導致側面耳際區域的疼痛。若請醫師檢查耳朵沒有問題時,則這種耳痛很可能就是因咬合不正所引起,必須會診牙醫師作上、下牙齒間關係的調整。

事實上咬合不正會造成整個下顎不在「正位」。於是肌肉會企圖拉著下顎到一個可獲得較多接觸點的地方,但是當下顎移到新位置時,又會有些新的較高的點在其他地方出現。於是下顎又會想尋找一個更舒服的位置以利上、下牙齒的接觸,但到另一新位置時,又會再想尋找另一位置,如此反覆循環移動致使韌帶及肌肉承受了過度的壓力和扭力,結果造成在張口或閉口時之「喀!喀!」的聲音,以及下顎關節區顏面部分的疼痛,甚而會造成張口困難,頭昏眼花和聽力的損傷。

由整體上來說,頭是座落於脊椎頂部的一個大圓球,它是靠肌肉及韌帶精確、協調、平衡的維持著。因此當由上下顎部運動的肌肉壓力傳到頭部和頸部的肌肉時,這種壓力會加之於休息中的肌肉,促使它們緊張造成一種「失調」的狀態,而致使頸部肌肉酸疼、僵硬以及復發性頭疼等等。

一旦患了夜間磨牙,就成為一種惡性循環的疾病,夜間磨牙造成鬆弛肌肉變成緊張引起「疼痛」,「疼痛」」又造成緊張,而使牙齒磨得更利害。總之夜間磨牙是種惡性循環的疾病,不但會造成牙齒本身的破壞,更會進而對牙周組織甚而對下顎關節、頭頸部造成傷害,實在是件很嚴重的問題。

 

上一頁:夜間磨牙…            下一頁:夜間磨牙該如何治療?

 

 

 

  什麼是琺瑯質?
主成份為含鈣之化合物Hydroxyapatite,Ca10(PO4)6(OH)2 。琺瑯質本身十分堅硬,但對牙斑(Plaque)產生的酸十分敏感。

 

 

 

 

 

 

 

  其他相關主題
牙周病
.齒列矯正

 

 
未經本公司同意,不得任意轉載、轉寄、重製、改作或為其他侵害本公司權益之行為。
本站醫療相關資訊僅供參考,若有任何疑問請與專業醫師聯繫。
尊榮植牙美齒醫學中心-尊榮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