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的重要假牙的製作人工植牙不良假牙維護假牙

 

如何維護假牙      

假牙配戴後若不加以維護,會很容易損壞、變形、折裂、惡臭、不雅觀。假牙要如何維護呢?我們可歸納以下幾個注意事項:

1.剛裝戴假牙(不論活動或固定)時,若會覺得假牙太大不舒服、發音不清楚、咀嚼不自然、牙床牙齦會磨傷、吞嚥不便、嘴頰或舌頭磨破以及口臭異味等情況時,要立即請牙醫師研究改善,或許只需略為修整或重新設計,或許只需再多加練習及適應一段時間就可以。這都由您的牙醫師來決定,要與醫師密切配合才能得到一個正確的假牙。

2.應以正確的方向,以手平穩的壓下或取出的方式來裝戴或取下假牙,千萬不可以真牙直接咬下的方式,不但會產生裝戴或取出的困難外,並且會對被掛鉤的牙齒或軟組織造成傷害,也可能使假牙變形。當您發現活動假牙的掛鉤鬆脫時,應請牙醫師調整,千萬不可自行調整,以防掛鉤變形或斷折。

3.由於活動假牙是由樹脂所製成,屬於易燃物,故不可以靠近熱或加以烘烤,也不可以汽油、油精、有機溶劑來清洗假牙。若要清洗它,可以在每次吃完東西後取下以軟毛牙刷沾肥皂粉洗之,戴了一天後也要取下來,放在水中以免變形。至於假牙上面的牙齒菌斑牙結石可先以牙菌斑顯示劑使它顯現出來,再以一種專門洗假牙的藥水來清洗乾淨。除了假牙要清洗外,每次也需對其鄰接的牙齒或被掛鉤的牙齒特別仔細的清洗,有時可用小紗布條來回拉動的方式清除牙齒鄰接假牙的那一表面。

4.若牙齦發炎、牙床或軟組織發生病理變化、噁心嘔吐、手術時及昏迷狀態時,活動假牙必需立即取下並妥善的保管,等一切恢復正常時再繼續裝戴它。

5.若是固定假牙時,由於不能取下來清洗,所以除了要以正確刷牙方式刷洗外,並需注意到假牙的牙橋和牙齦的間隙,若有食物殘渣無法清除時,可以噴水器沖洗,或以牙線穿過其下,來回拉動方式來清除。並需定期請牙醫師檢查及洗牙,才能防止假牙受到食物的污染而變色。

總之,我們應時時注意保持假牙的清潔及遵照牙醫師的指示去裝戴,才不致遭受無謂的損失和痛苦。


 

 

  什麼是牙菌斑?
簡單的說,它是一群黏附在牙齒表面的髒東西,主要成分包括細菌及其產物、脫落的細胞及微小的食物顆粒。牙菌斑一但形成便很粘地附在牙齒表面,無法以漱口或沖水去除,而必須藉助刷牙和使用牙線來清除。臨床上,牙醫師常用牙菌斑顯示劑來標示口腔內牙斑菌的位置,以幫助病患辨識並清除牙菌斑。

 

 

 

 

 

 

 

 

 

 

  其他相關主題

.如何選擇牙刷
.牙結石
.正確的刷牙方式
.如何使用牙線

 

 
未經本公司同意,不得任意轉載、轉寄、重製、改作或為其他侵害本公司權益之行為。
本站醫療相關資訊僅供參考,若有任何疑問請與專業醫師聯繫。
尊榮植牙美齒醫學中心-尊榮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