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的重要假牙的製作人工植牙不良假牙維護假牙

 

不良假牙的影響     

假牙是靠牙齒和牙床骨來支持,在咀嚼時又與咀嚼肌及下顎關節有關。長期配戴一副不良假牙會對其支持的牙齒、牙齦及其口腔軟組織、牙床骨造成不良影響,更甚會造成下顎關節及咀嚼肌的傷害。

一、對支持牙不良的影響:

1.引起支持牙的鬆動及不舒服:活動假牙的掛勾或架子設計錯誤或固定假牙咬合不對,都會使支持牙承受過多的咀嚼力量或不當的受力方向,這都是造成這種病情的主要原因。

2.造成牙齦炎及蛀牙:活動假牙掛鉤設計錯誤,或固定假牙與支持不貼合等情況,都易使食物堆積、腐敗,刺激牙齦造成牙齦炎,更進而腐蝕牙齒形成蛀牙

3.牙髓萎縮:錯誤磨支持牙方式,或沒有作一個臨時假牙保護牙髓,牙髓會因過度的刺激而萎縮。

二、對口腔軟組織及牙床骨不良的影響:

1.剛戴活動假牙時,常會有壓迫或磨擦牙床引起傷害的情形發生,這時必須請牙醫師再加修改,一般經過兩、三次修改後都可改善,千萬不可放任不管。

2.劣質便宜金屬所壓製而成的不良固定假牙(不同於金屬融鑄製造而成的標準鑄造冠),由於製作不精良,最易使支持牙發生牙周病或慢性刺激造成口腔黏膜病變,進而促使牙床骨病態的吸收。

3.若活動假牙設計錯誤也會促使牙床骨呈病理性吸收。

三、對下顎關節及咀嚼肌不良的影響。

1.不良的假牙不但不能恢復良好的咀嚼功能,反而會破壞下顎關節的正常運動,引起關節的磨損造成傷害,有時會發生擾人的卡喳、卡喳的聲音,或在咀嚼時,關節會感到疼痛、不適。

2.不良的假牙會干擾神經與肌肉的協調關係,引起下顎關節生理運動的混亂。使得應該鬆弛的肌肉依舊呈現緊張狀態。又由於不良假牙咀嚼功能降低,促使咀嚼肌必須增加它的收縮強度及次數來完成正常的咀嚼功能,因此肌肉必然會過度的工作而疲勞,引起肌肉的痙孿或疼痛。

由上可知,為了我們口腔的健康,應該接受牙醫師正確的治療,千萬不可貪圖小利求教於密醫,因而抱憾終生。

 

 

 

  其他相關主題

假牙的製作
.齲齒
.牙周病

 

 
未經本公司同意,不得任意轉載、轉寄、重製、改作或為其他侵害本公司權益之行為。
本站醫療相關資訊僅供參考,若有任何疑問請與專業醫師聯繫。
尊榮植牙美齒醫學中心-尊榮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