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的構造牙齒的重要如何使用牙線如何選擇牙刷正確的刷牙方式漱口水的選用

 

牙周組織是什麼?    

牙周組織通指牙齒周圍支持的組織,包括了牙周韌帶、齒槽骨、牙齦及牙骨質等。

1.牙周韌帶:
牙周韌帶是位於牙根與齒槽骨之間的部分,它是種極富彈性的結締組織纖維,包圍於牙根之牙骨質並與牙齦及齒槽骨相連接,有穩固牙齒作用。

當牙齒咬到硬物時,能經由它加以緩衝,將咬合力平均分散於齒槽骨內,而避免牙齒及齒槽骨受損。在牙周韌帶內並有神經及血管分佈,因此提供齒槽骨的形成和營養,主要纖維的形成,感覺作用和牙骨質的形成等功用。

當牙髓壞死時,細菌會經由根尖孔向外擴散,首先波及的是牙周韌帶,牙周韌帶被細菌感染而發炎成為牙周韌帶炎,此時病人會覺得牙齒浮浮的,咬到時會感到疼痛。

2.齒槽骨:
它是由膠質、礦物質、纖維蛋白和基質所組成。齒槽骨是與牙齒共亡存,若牙齒脫落後,它就會發生吸收的現象,逐漸消失。一般我們是藉著X光片來檢查它是否健康,正常的牙齒在X光片上可以看到其根部周圍有條完整的白線,若有牙髓疾病或者牙周病者,則會破壞這條白線的完整(這條白線就是齒槽骨的硬板層)。當然齒槽骨會有形成維持它的作用,一般來說,受張力的地方會有骨頭的再形成,受壓力的地方骨頭會發生吸收現象,是故矯正牙齒就是利用這個道理來矯治牙齒

3.牙齦:
牙齦粘膜是種特殊化了的口腔粘膜,表面是有角化的現象,是用來對抗咬合時的壓力及外來的刺激,若作適當的刷牙和按摩可增加它角化的程度。正常的牙齦是呈粉紅色,堅硬而有彈性,並在牙齒的齒頭部呈刀緣般緊密的附著。老年人的牙齦則會隨著年齡逐漸萎縮,而將齒頭部甚而牙根部露出,由於根部的敏感則會感到酸痛。貧血的病人,他的牙齦會呈現蒼白的色澤。

若發炎時,則會由於淤血的現象使牙齦邊緣紅腫,易出血,並與牙齒分離而形成囊袋,造成初期的牙周病,當然也會因為殘餘食物堆積腐敗而形成口臭。由於初期的邊緣牙齦炎,沒有疼痛的感覺,往往會被忽略掉,都是等巖重了才去就醫,總之為了預防牙周病及保持口腔的健康必須接受定期檢查,並請牙醫師潔牙

 

回前頁

 

 

 

  什麼是X光?

X光是一種帶有能量的電磁波或輻射。它的波長只有一億萬份之一厘米,肉眼是看不見的。當高速移動的電子撞擊任何形態的物質時,X光便有可能產生。

自從X光在1895年被發現後,醫學界便廣泛利用它作診斷用途。X光擁有能穿透物質的特性,相同的X光能量,對於不同密度的物質,有不同的穿透能力。因為人體的器官及骨骼有著不同的密度,當X光投射及穿透人體某個部位後,便能在X光片上造成深淺不同的影像。

 

 

 

 

 

 

 

 

 

 

 

 

 

 

  其他相關主題
.牙周病
.齒顎矯正
牙結石與洗牙

 

 
未經本公司同意,不得任意轉載、轉寄、重製、改作或為其他侵害本公司權益之行為。
本站醫療相關資訊僅供參考,若有任何疑問請與專業醫師聯繫。
尊榮植牙美齒醫學中心-尊榮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