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顎矯正齒列不正的嚴重成人新式矯正舌側隱藏式矯正透明隱藏式矯正

 

齒列不正的嚴重性    

牙科的矯正治療,主要是檢查、預防和矯正牙齒的不正常咬合或咬合上的缺陷,也就是說,當上、下顎骨閉合時,上、下牙床的牙齒不能恰當地對合,就需要接受矯正治療。

一般來說牙齒發育或咬合不正的狀況,大都在乳牙脫落而恆牙萌出的時期,依統計資料上可看出,小孩在牙齒脫換時大都有不同程度的咬合不正,所幸的是只有百分之三十的小孩需要接受矯正治療。

我們牙齒的健康依賴於每一個牙齒的正常發育、適當的位置和有效的功能。然而咬合不正則擾亂了這種維妙的平衡關係。咬合不正使得小孩在咀嚼食物時發生困擾,不容易將食物嚼爛,因而會出現消化方面的問題。更因小孩為了獲取足夠的營養,會選擇食物而造成偏食的習慣,反而使營養的攝取不平衡。再者由於選擇柔軟易嚼的食物,因而缺乏強而有力的咀嚼運動,會影響顎骨及顏面相關肌肉適當的發育。

更進一步來說,不規則的牙齒在說話時會干擾舌頭的運動。若養成這種不正確的說話習慣後,就很難再糾正過來。除此之外,若一顆或多顆牙齒排列不規則,或者先天及後天的顎骨位置不正常,則會造成其他牙齒進一步的移位。最後會因牙齒周圍組織受到傷害而導致牙齒鬆動和脫落。對牙齒本身來說,排列不正又會使其因清洗困難而很難保持本身的清潔,當然更難保它不會發生蛀牙了。

另外還有一個嚴重的問題,那就是齒列的不正也會傷害到小孩的心理健康。由於小孩在幼年時期及青春時期都會感受到社交及人際關係的壓力,譬如:在一起生活的同伴中,任何怪異的衣著、表情或行為都會引起同伴們的玩笑和嘲弄,結果會引起兒童心理發展的偏差。可知「醜牙」這種不幸的外觀會使小孩和他生活在一起的同伴產生格格不入的現象,而使得兒童心理上造成情緒的障礙。

總之,我們希望父母能瞭解牙齒排列不正的嚴重性,並希望能消除「乳牙不重要」的觀念。定期拜訪牙醫師,做有效的檢查和治療,能有效降低治療的費用和整體治療時程。

 

 

 

  其他相關主題

齒顎矯正
.乳牙的萌發
.恆牙的萌發
.齲齒

 

 
未經本公司同意,不得任意轉載、轉寄、重製、改作或為其他侵害本公司權益之行為。
本站醫療相關資訊僅供參考,若有任何疑問請與專業醫師聯繫。
尊榮植牙美齒醫學中心-尊榮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