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的萌發恆牙的萌發乳牙的重要乳牙保健意外事件的緊急處置

 

乳牙的保健       

我們應如何來保護乳牙的健康?首先我們要知道,小孩是不會照顧自己的牙齒,也就是說小孩的牙齒是由家長來照顧。以下要談的就是要懂得如何來照顧小孩的牙齒:

一、 吃適當的食物:

牙醫固然希望兒童不吃糖果和餅乾,使牙齒不致損害。但這個理想是很難實現的,所以牙醫勸告所有的家長應給予子女多吃些較硬和鬆脆的食物來代替那些柔軟、常黏性和易壞牙的食物。

有兩種食物關係牙齒的健康,是日常不可缺少的:那就是富有營養的食物,和有潔淨牙齒作用的食物。食物之中含有豐富蛋白質、鈣質和維生素等,如肉類、魚、蛋、牛奶、脂肪、豆腐、生果及蔬菜等等,都是有助於兒童的發育及使牙齒和牙肉健全的。天然的甲種及丁種維生素,對兒童的健康甚為重要。如每日給予定量的魚肝油,便可以獲得甲種及丁種維生素。有潔淨牙齒作用的食物如蘋果、梨子、甘蔗、芹菜、紅蘿蔔、黃瓜;硬殼果如落花生之類,都能幫助除去蓋在牙齒上面那一層因吃過甜品而留下來,帶有黏性的糖質。孩子吃了糖果,一定要他漱口。常吃零食對牙齒是有害的。

二、 養成正確的刷牙習慣:

教導小孩學習正確的刷牙方法是很重要的。開始時先要替他刷牙,然後逐漸他便會在家長的指導下自己刷牙。最好是先給他一個細小的牙刷,牙刷的毛要平整的,不要太硬或太軟。教導孩子用直刷法刷牙,不要橫刷,那是會把牙質刷壞的。刷上排牙齒要從上而下,刷下排牙齒要從下而上,即是要從牙肉向牙尖刷,牙齒的內外兩側都要刷。至於刷咀嚼的那一面,要用轉動式的方法去刷。刷完牙後要注意孩子有沒有漱口,刷牙的時間是在睡前、飯後,尤其是晚上睡前刷牙是最重要,一定要每天注意小孩們有沒有做這一項工作。

三、 要儘早及按時看牙醫:

乳牙是十分重要的。孩子在三歲前,就要開始帶他去看牙醫。習慣了之後,他們就會自然地渴望再到牙醫那裡。定期(每半年)去看牙醫可預防蛀牙,同時可作早期治療。經常檢視小孩的牙齒,發覺有蛀洞,即刻請牙醫師補好。如果乳牙早期掉脫也應立刻請牙醫師造一個「空間維持器」,以防缺牙左右的牙齒併攏。目前還有一種含的「防蛀塗抹膠」,每年塗一次在牙齒上,使牙齒有一層保護膜,可以永保蛀牙的發生,牙齒如果排列不整時,牙醫也會小心觀察它的生長情形,或在適當的時候替它治療。

 

 

 

 

   什麼是氟?
氟是地球上稀有元素中的一種,它常以化合物狀態存在,例如氟化鈉、氟化錫、氟化鉀等。在人體的牙齒和骨骼組織中也可發現它呈微量的存在。

在牙科方面常拿它來降低蛀牙率,大約可降低50%以上。所應用的原理是適量的氟化物與牙齒的琺瑯質接觸時,會取代磷灰石中的氫氧根,成為抗酸力強的氟化磷灰石,也就是改變牙齒的構造來防止蛀牙的侵襲。另一方面氟化物還會改變牙齒環境發生酸性物質的能力,來減低細菌的破壞能力。

 

 

 

 

 

 

 

 

 

 

 

 

 

 

   其他相關主題

.乳牙的萌發
.漱口水的選用
.正確的刷牙方式
.空間維持器

 

 
未經本公司同意,不得任意轉載、轉寄、重製、改作或為其他侵害本公司權益之行為。
本站醫療相關資訊僅供參考,若有任何疑問請與專業醫師聯繫。
尊榮植牙美齒醫學中心-尊榮牙醫診所